奥菲娅的丈夫

无萤夏日

(本文仅是对萤的离别那一段的文字复刻版,几乎全是原版内容。虽然很想骂这个剧情,但这一段的确让我太失神了,我想如果我不用我自己的方式来抒发一下,心神一定会有好一段时间安宁不下来。)

萤离开了,就像是每天说了句再见后便离开了一样。那时我有数千万个要去追上她的理由,可是我没有。萤站在以烟花和海为幕布的那边,我和她横隔着公路,仅有五步距离——她却让我忽然有种,触不可及的感觉。我始终不明白,或者可能也有点明白,她想到了些什么,又为什么会把那些话说给我,而我却不一样,我没有把我想说的说给她。我总是仰仗着夏日的漫长而有恃无恐,也许是明天,也许是以后哪一天,一定会有更合适的时候,我只用在粗点心铺子里拦住她,然后再说出来就行了。

第一天是下了一整天的雨,我一整天都没有看到枝垂萤。虽然这种事少有,但也不是没有发生过,或许有什么原因,或许仅仅是因为下雨。虽然我习惯了每天有她推开粗点心铺子的门,但今天她没有来,我照样安然地过了一天。因为下雨,生意也不大好,天空没有一点颜色,我便关了门。因为谁都不想被雨淋湿吧,虽然要除了总会来粗点心店的枝垂萤。

第二天就出现了熟悉的推门声,我便抬头招呼她,却发现来的是沙耶。她的到来也让我像是没那么寂寞了,但我倒也不是寂寞,我也不是在期待枝垂萤。我不知道,我只是感觉好像也许两天没有见到她可能有些别扭,以及还攥着数千万我并不迫不及待,却总归想要告诉她的话。第二天也下了一整天的雨,萤没有出现,原因大概和昨天一样我想。

第三天是晴天,第四天也是晴天。我什么都没有做,守株待兔似地继续死守在铺子里,我还没有承认我想着枝垂萤,可是她确实始终都没有来。我没有什么理由想着她,她只是一个,连续几天没有来过我们粗点心店的顾客而已,即使我每一天都会为见到她兴奋。我知道这样的辩解有多荒谬,我也知道这样的事不是没发生过,但枝垂萤,还从未像现在这样让我魂牵梦绕过。

后来我独自去了萤的家,没有人,大门紧闭着。我给她打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再后来我便没有做这种类似的事了,我并没有花很多时间来接受她已经离开了的事实。实际上就像是早久预料到了一样,我都没有什么感受,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已经水到渠成了,我深知她定是那天就离开了,只是还在仪式性地找着而已。

我去了我们一起吃海苔,还有没能喝到她喝过的弹珠汽水的那个电车站。车站依然空无一人,连上次陪我等车的她也不在这里了。我坐的是我们之前坐过的那个位置,恍然间感觉到好像有谁要递给我海苔,转头又想起一遍,她不在我身边了。

我去了我们一起避雨,然后为她撬开水果糖罐头的那个公交车站。犀利的雨打着熟悉的旋律,让我百无聊赖甚至昏昏欲睡。枝垂萤就是在这种情况走进我的视野的,现在这么期待肯定是在做梦——不过如果真的有车会突然开来这里的话,她会不会嚼着水果糖下来呢。

以及骑着自行车,重新去了我们一起看烟花的那个站台,但一路上很轻松,因为没有载着闹腾的她了。天和那晚暗得相近,我记得这副场景,还有静谧的海。只差冲天的烟花了,那种环境的话,说不定她还能抓着我抓着她的中奖冰棍的手,就像那一幕,那时的我还以为……

我在沙耶的咖啡馆里出神了,望着萤曾经坐过的吸烟席,就像是她还在那里,等着考我的牛奶糖知识似的。沙耶问我知不知道萤去哪里了,我不知道。那一天差不多也是这样,她不多说什么就离开了咖啡馆,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但我要去找她,而且还有话想对她讲。

她总是这样,不由分说地出现,然后又随心所欲地走掉,不过我没有产生过哪怕一次怀疑说,她离开了。我总是骄纵地以为,我束缚着她,而且显然以为我能束缚住她。只要枝垂公司还需要我爸爸,只要我继续对继承粗点心铺子的事逃避着,她就会每一天都出现在鹿田粗点心店,无休止地包容我的懦弱,不厌其烦地陪我一直演着夏日青春喜剧。

可是我的夏日青春喜剧不再波澜不惊了,它既不是平淡的乡村小镇生活——也不是平淡地永远存在着枝垂萤的生活。也许我并不觉得两种间有什么好坏,但因为有枝垂萤,这个神秘地出现在我的生活中,然后又神秘地消失的少女——这个神秘地出现在我的生活中,然后让我迷恋上,然后又神秘地消失的少女——我便没有选择了。我的生活永远被刻上了枝垂萤的名字,当然,她的消失是刻的另一道疤。

结果就是像她所说过的那样,我根本没有束缚住她,她想走就走,不过并不如她所言的是,她的旅程里没有我。我始终不知道她是出于什么理由消失的,虽然我能想到的就有数千万个,但若要问我自己,我肯定一个都不相信。我需要去责问她为什么,以及为什么不辞而别,但我实际上打心里知道她从来就是不辞而别的人。

而且不,这么说也不对,她实际上已经告过别了,我只是现在才明白。

在那个蓝色的夏日夜晚里,她就在告别了吧?那么莫名其妙不像是她会说的话,没心没肺的、只知道粗点心的枝垂萤,说她想和我两个人说说话,只想和我两个人说说话而已。想来,那一瞬间也许是我此生最后一次机会了,可是我总是在每一步都,我也不知道算不算退缩,或许只是时机未到,或许只是夏日还长,总之我要最后一次抓住机会的时候,将要说出的话被突然绽放的烟花打断了。

我恍然间明白展现在我眼前的那副绚丽又梦幻的场景是什么意思了,绽放了一路的焰火花田铺给了她没有回头的脚步,我死死记着这一幕,它是有所预示性的。因为枝垂萤她就像烟花一样梦幻,也像烟花一样灿烂,她美得不真实,转瞬即逝,而且触不可及。她像绽放过的烟花一样消失得毫无痕迹,以至于就像不曾存在过一样。

而我就像……我留在那里,手足无措得就像将被塞回罐头的薄荷糖一样。她不会把不喜欢的糖塞回去,更何况她应该会喜欢每一个口味,不过对待粗点心是这样,对待其他的就不一定了吧?毕竟她是喜欢粗点心,又不是同样地喜欢每个人,如果她喜欢我的话,又怎么会拿出来再塞回去呢。

不,再冷静地想想,我只是自认为是她撬开了的水果糖罐而已。就像是,糖罐碰巧和她待在一起,然后糖罐开了,却说是她用意念打开的一样。那可是那个萤,在她非凡的魅力磁场下能让水果糖罐自己打开的萤,所以她可以任意地毫无负罪地离去。我只是一直在自怨自艾,恨着她的天真洒脱,又恨着她的冰雪聪明,也许那是让我爱上的东西,但我暗示自己说那是骗我爱上的圈套。

但枝垂萤实际上,只是单纯地把自己的放浪和自己的端庄做得恰到好处。那个枝垂萤,她明明可以一声不吭地消失,但从也许更早的几个瞬间开始她的口中吐出了奇怪的词,那时她就已经在优雅地告别了。

她在那一天,告诉我为了这个冰棍特别认真;她天真地望着我问看烟火只有我俩吗,而我鬼使神差地承认了;在看烟花的那个站台,她说只想和我两个人聊天而已,还谢谢从我身上学到的东西;还有那个约定,那根她承诺会来兑换,因此要我好好保管着的那个中奖冰棍,那是她人生中最大的奖,而且也是我的,因为那个冰棍,那时她——

她抓着我抓着她的中奖冰棍的手,我盯着她盯着我的紫色绮丽的眼睛,我们的脸隔着呼吸都会扑到脸上的距离却没有一丝呼吸,我所永不能忘怀的是她的笑,她的温度,她的手臂的颤抖,她的烟花般的灿烂,她的唇,那时的我还以为——

我还以为我们要接吻。

我还以为我们要接吻。

我还以为我们要接吻。

我还以为我们要接吻。


—————————
—————————
   以下是一些感想,或者说下面的东西反倒更重要,最是我觉得我想要讲的内容。实际上我在昨年的夏日,八月份的时候看完的粗点心战争,也写完的这整篇文章的全部内容,今天是才心血来潮地要发出来。
   我知道我是22年入冷坑,这也太冷了,可能这些句子一个看的人也没有。我想说我刚开始被这个番吸引完全是荷尔蒙在作怪,但我承认我入脑了呜呜,我完全看入脑了!我是来看紫色短发哥特短裙黑丝小高跟的,我不是来受伤的!明明只是因为xp而来,最后却上头到伤感了,我背叛了自己的几把。

第二季刚看完第四集时,我心里就忽然涌起一股要把它写下来的冲动。所以我就写了,虽然我感觉到这个坑冷得出奇,我入得也晚得离谱,但我不能不把这个动漫带给我的怅然表达出来。这一篇基本只是对原作剧情的文字复刻,但倒也不是我偷懒或者没有灵感,我觉得这是我最应该写的东西。不同的艺术形式各有其特点,漫画更有气势,动漫更有氛围,而文字更为细腻,更为真实。我认为在这里要刻画九的情感,没有什么比文字更能触动人心了。

而且我就像他一样怅然好吗!我依然不能接受,为什么12集的动漫里只出现了5集女主,我不能接受好吗!我来这里就是看枝垂萤的,她走了,我就只能感觉到空落落的。剩下的三分之二的剧集里,我就只在op和ed里看到枝垂萤,我一看到她笑得那么可爱心里就更难过,她在歌里还是那么欢乐活泼,可是实际上这个故事里已经没有她了!一看到她在歌里跳舞,又一想到故事里看不到她了,我就如鲠在喉。

第四集也是给我带来了极大的触动,反反复复地看,再加上为了写这篇文去复习,加起来可能也有十多遍了。反复揣摩下能感受到其中许多十分细腻的东西,我也尽量地全部展现在我的文章里了,也就因此愈发喜欢这一集以及枝垂萤以及整个动漫。人有时就是作贱,越是失去的越觉得惊艳,正是恰恰在枝垂萤要离开的这个时候反倒最有美的感觉。所以想到这一集是枝垂萤从这部动画里消失七集的罪魁祸首,但又是这一集让我真实地感受到触动,进而才让我承认我真实地入脑了。而且不管回顾多少次,在告白瞬间绽放烟花这一幕都实在是太绝了。

看第二季之前就早早地知道这一季风评不好,抱着必死的决心看下去,前几集都还马马虎虎,没想到后面真的会让我死得这么彻底。好吧当然最后萤也回来了,一堆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地也算是团圆,倒也不是多坏的故事了,这也让我感觉相对好受了点。

但是最后说到底,我对第二季的看法是爱恨交加的,恨的话,主要也是恨为什么萤没有多出现一阵,当然还有就是剧集太短,也导致萤出现的寥寥几集也完全不够解馋。不过就像我看到有评论说的一样,第二季把整个剧集从一个普通的搞笑日常科普番变成一个剧情恋爱番,虽然这两者间没有高下之分,但让一个故事有头有尾的自然不是坏事,而且人物也由此立体了起来,萤从一个搞笑动画里的喜剧角色变成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性格的真正的人物,这样的塑造也是难能可贵的。所以关键的是,第二季作为一个剧情恋爱番的一部分,其实至少是做得很不错的。

但还是说,如果可以选的话,我还是想看枝垂萤的粗点心日常啊呜呜呜呜!我可以不看剧情吗,更何况是要枝垂萤离开我们这么久的剧情,如果不要塑造这些伤人心的东西可以把枝垂萤换回来那我真的很希望能换!总之还是我说的,我根本就没有看够,粗点心日常根本就没有看够,第二季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第三季。如果有关萤的日常故事还有一大堆能够继续看的话,这种小小的分别完全只会让以后的故事更加喜人,可是并不是!以后似乎就没有故事了,枝垂萤在消失了八集之久后,终于重新出现在故事里面,可是只露过一面后就结束了,历经焦灼苦思后终于见到了萤可是故事就此结束了,每每想到这个事实我依然不能接受。

感觉自己已经在胡言乱语了。又再说回萤,我其实还是觉得第二季对她的刻画,以及一些相关情节的表现上是极为优秀的,点名第四集。画风和第一季不同,也许的确不如第一季精细了,但我感觉也不错,有部分场景还有过场cg的萤还是美得出奇。此外第二季的op和ed也是极为优秀的,我对这两季的四首歌都不厌其烦地反复听过了好多遍,爱不释手,当然其中也是因为交杂着对这部番和萤的喜爱在里面。当然,以第四集为代表的番内背景音乐也很有气氛。

当时写这一篇文章的时候刚看完第四集,实际上那时就动笔写了,而写后面这篇随笔时才把十二集全部看完,现在发布时,其实早就把漫画给补完了。其实说起来,看到之后时才发现写的这篇文章和后面萤回归时的照应有不少内容上的巧合,想来可能是番剧本来前面就埋着这种伏笔在这儿,更有倾向性地引导我们往那一方面去想。

还有就是回过头发现之前写得正文和感想都挺烂的,尬尬的,好在不太可能有人看,所以也无所谓了吧。现在我已经没以前那么哀怨了,最主要的问题的话是时间,过了这么久已经没当时那么伤感了。其实我补完了漫画,结局那么美好,但依然让我不舍,这种轻松美妙的日常故事真是希望能永远上演下去。即使现在,我还是不时会重新刷一遍,萤小姐的形象在我心中已经彻底抹不掉了。总得来说,粗点心战争是一个小巧精细,而且深得我心的作品,始终难以忘怀,而念起其中的动情之处,依然会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评论